电话热线:
0743-8783099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产品新闻 >> 木耳种植 >> 鲜木耳不能乱吃
鲜木耳不能乱吃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13 15:33:32

    最近,一道名为“凉拌黑木耳”的菜在京城颇为流行。木耳香脆肥嫩,蘸上芥末,颇有一番滋味。而有些餐馆更是打出“鲜木耳”的旗号,号称新鲜的木耳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引得不少食客关注。

      大家普遍认为,越新鲜的食物营养越好,但事实并非如此。鲜木耳就含有一种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可引发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会出现呼吸困难。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分解,加上食用前经水浸泡,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中,就会使水发木耳无毒。因此,吃木耳时,切不可一味贪“鲜”。

      还有一种不能趁“鲜”吃的食物是黄花菜。据分析,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当它进入人体经胃肠吸收后,会逐渐被氧化成二秋水仙碱,这是一种剧毒物质。中毒后,一般在四小时以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口渴、咽干等,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新鲜海蜇含水多,皮体较厚,还含有一定量的毒素。只有经过不少于三次的明矾和食盐反复浸渍(俗称三矾法),让海蜇至少脱三次水,才能使毒素尽可能随水排尽。三矾海蜇外观呈浅红或淡黄,薄厚均匀有韧性,用力也挤不出水。这样的海蜇,才能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