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热线:
0743-8783099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资讯 >>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领导带队到广西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考核验收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领导带队到广西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考核验收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9 11:02:48

    12月5-6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率队到广西考核验收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验收工作组在广西农科院实地查验征集与收集种质资源及保存情况,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审阅工作总结报告等材料及听取工作汇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如平参加考核验收会。

      孙好勤表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是国家开展的一项重大工作,广西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出版了一套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系列丛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要求,广西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认识,继续做好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存等工作;要讲好资源和种业人的故事,深度挖掘种质资源、特色品种的历史文化故事及作用,表彰在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中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先进人物;要推广和传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宣传范围,想方设法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保护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重视种质资源保护良好氛围。

      广西是首批启动第三次国家“普查行动”的4个省(区、市)之一,工作启动以来广西统筹部署、精心组织, 2015年—2020年从75个县(市、区)征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共1660份,其中粮食作物772份、经济作物156份、蔬菜522份、果树210份,全区22个系统调查县共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2033份,共计鉴定评价各类资源3584份,编目入国家库(圃)并已获接收证明的资源共计共3125份,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既定任务。特别是普查中收集了耐涝抗逆性强野生甘蔗资源合浦割手密,爆裂型专用玉米品种“岩茶”,米粉专用稻“广州妹”“大粒谷”,流传千年的主栽水稻品种地灵红糯,具有食疗功效的平果珍珠黄豆,脆甜可口的灌阳雪萝卜,高抗腐烂病的灵川生姜,焦核率高、清甜爽脆的烟妙荔、葡萄荔,多仔型袖珍芋新种质钟山芋等一大批优异资源,为农业科技创新积累了大量遗传资源。